【我要投稿、投诉】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我要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巨大动脉瘤罕见!廉医神经外科成功实施手术治疗

时间:2022-09-23 10:27:22  来源:  作者:

       粤西网讯(黄跃)近日,廉江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在上级专家技术支持下,成功开展了一例高难度右侧颈内动脉海绵窦段巨大动脉瘤血流导向装置密网支架置入手术,术程顺利,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经顺利出院。患者动脉瘤达(38.9mm×36.33mm),较为罕见,该手术也是廉江市人民医院首例。

       周阿姨,今年63岁,2年前无明显诱因开始出现头晕、头痛,呈阵发性发作,伴有右眼视物模糊及右眼睁眼无力,睡眠差,严重影响生活,曾多地多院求医,因风险、经济等原因一直未处理,近日到廉江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门诊,磁共振显示“右中颅窝颈内动脉(C5段)巨大动脉瘤”,病情危重且复杂,在家属陪同下入住廉江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入院后,医生发现患者头晕头痛症状明显,右眼裂变小,双侧瞳孔大小不等,影像学明确诊断为:右侧颈内动脉海绵窦段巨大动脉瘤,大小约38.9mm×36.33mm,囊状、宽颈,载瘤动脉扩张为动脉瘤一部分,瘤内血栓形成,瘤颈紧邻眼动脉,载瘤动脉迂曲等,复杂,处理困难。

       诊断明确了,如此巨大的动脉瘤属实少见,头痛、占位压迫症状明显,既有脑梗死可能,也随时有破裂风险,一旦破裂将是灾难性后果,且越到后来越难处理。该怎么治呢?
       医生初步考虑有以下几个方案:
       1.开颅动脉瘤夹闭术。2.传统动脉瘤弹簧圈栓塞术。3.血流导向装置密网支架、覆膜支架置入术。4.颈内动脉封闭术。5.血管搭桥+载瘤动脉闭塞、动脉瘤孤立术。
       但各有利弊,该选择哪种方案更加合适病人呢?对如此复杂、巨大动脉瘤,无论哪种手术,术后出现血管闭塞、脑梗塞、视力视野下降、甚至脑出血等恶性事件的风险都较大。

       颅内巨大动脉瘤诊疗策略

       为了手术更加安全、保障,尤其是减少或避免术后脑梗塞等发生风险,建立侧支循环极为重要。即予行右颈总动脉压迫试验(BOT试验),一开始压迫右颈内动脉5分钟后出现左侧肢体麻木、乏力症状,提示侧枝循环存在,继续按压,并延长时间、次数,经过入院前门诊及住院后近20天的练习,BOT试验延长至14分钟。为了安全起见,予行“右侧颈内动脉球囊封堵试验”评估侧支循环血供情况,术中完全封堵右颈内动脉,见左侧颈内动脉及右侧后交通动脉代偿供血较好,且降压加强BOT试验基本上可忍受,患者无再出现神经症状。

       依此,神经外科主任罗赛华组织全科又一次讨论,结合手术风险及考虑家庭经济因素,最终制定手术方案:右侧颈内动脉海绵窦段巨大动脉瘤血流导向装置密网支架置入。完善一切术前准备后,在上级专家的指导下,在麻醉科、介入室等医务人员的通力配合下,成功实施了该例手术。      

       术后1周患者顺利出院,术后常规门诊随诊2次。目前,此患者的病情均在按诊疗方案预计的恢复着,后续将继续随诊、随访,按时进行影像学等检查。


手术后第2天,正常下地行走,四肢肌力正常

       颅内巨大动脉瘤,尤其是如此巨大的颅内动脉瘤,一直都是神经外科医疗界富有挑战性的课题之一,随着医学理论的更新、手术方式的改良和材料工艺的进步,将越来越被简单化,被攻克,该手术的成功实施也是廉江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专业技术水平上新台阶的体现,廉江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将在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坚持学习与总结,不断提高救治能力和水平,为患者提供更优更好的服务。

 

       延伸阅读          

       01·颅内巨大动脉瘤:

       最大径大于25mm的动脉瘤定义为颅内巨大动脉瘤。因动脉瘤的体积大,正常血管分支发生移位,动脉瘤形态亦不规,瘤颈宽大、钙化、载密动脉常扩张为动脉瘤体的一部分,穿支及分支动脉也常直接从动脉瘤体发出,动脉瘤腔内发生粥样硬化斑块、血栓以及部分钙化等原因,手术难度大、风险高。

        02·血流导向密网支架(也称血流导向装置)植入:

       是目前治疗颅内动脉复杂动脉瘤,包括大动脉瘤、巨大动脉瘤、梭形动脉瘤、夹层动脉瘤、血泡样动脉瘤、微小动脉瘤、多发串联动脉瘤、复发动脉瘤等的最新疗法。其通过改变血流动力学,减少动脉瘤内血流,提供内皮细胞爬行的“脚手架”修复瘤颈处载瘤动脉缺损伤,重建载瘤动脉而达到治疗动脉瘤的目的。总体上较传统的弹簧圈、普通支架治疗操作更加简便,手术时间更短,手术风险更低,并发症率更低、更安全,也大大降低了复杂动脉瘤的复发率,尤其适合复杂、难治动脉瘤用常规栓塞方式困难的病例。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始创于2009年,是一家由多名资深媒体人创办的文化传播专营机构,主营业务包括:活动会展;会务庆典;文艺演出;艺术培训;企业文化活动策划;企业市场营销策划;新闻发布会;影视、专题片、晚会等的剧本(解说词)撰写、拍摄与制作;装饰装潢、网站建设;广告的设计、制作、代理、发布。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是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中国新闻社国际经济信息发展中心在茂名市、湛江市的业务代理机构,负责该地区的《中国新闻周刊》发行和《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报》、《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网广东频道》的广告业务,以及代办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中国新闻社国际经济信息发展中心在该地区的相关活动。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获得“全国村歌大赛组委会”授权,在茂名、湛江两地设立中国村歌创作基地,繁荣地方乡村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自创办以来,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一直与茂名市委宣传部、湛江市委宣传部及茂名市、湛江市各县区宣传部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并成功策划了高州市老君生态园项目的建设,承办“2017年世界时尚小姐大赛”茂名赛区以及茂名市中小河流治理(化州、茂南)现场会等大型活动,为企业的全面发展赢得了口碑。

公司经营理念:说我们能做的,做我们所说的。

地址:茂名双山一路8号大院47梯

服务专线:0668——293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