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投诉】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我要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粤西关注

广东高州水煮籺:千年古郡的特色美食

时间:2022-11-17 14:12:27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广东茂名11月11日电 题:广东高州水煮籺:千年古郡的特色美食

  作者 梁盛 梁晶晶

  广东茂名高州市是一座籺文化浓厚的千年古郡,当地人对吃籺有着深情执念。在高州品种繁多的特色籺美食中,水煮籺是其中代表。

  高州水煮籺又名水籺、煮汤籺,它形如半月,又似鸡冠,两头尖尖而中间饱满,像被放大了几倍的饺子。它的制作过程非常繁琐,要先将糯米碾成粉,用热水拌匀搓成团,再分成大小一致的小团团,并压扁成圆形的薄籺皮,然后将事先调好的韭菜、猪肉、白萝卜、花生、虾米等馅料放入籺皮中,最后将籺皮对开包起来,并用拇指和食指沿着缝边将籺皮捏紧实。

  水煮籺用靓汤即煮即食,口感软糯润滑,荤素得当的馅料搭配香浓的汤汁,一口咬下去,回味无穷。

  据高州分界镇街莫老伯11日介绍,籺是粤西地区独具特色的民间美食,高州水煮籺最重要的材料——糯米粉,便产自当地种植的上等香糯米,它不仅清香且黏性强,吃起来更有嚼劲。

  莫老伯说,如今条件便利,做籺成了一件很简单的事,但在过去没有机器的年代里,做籺是相当麻烦的:

  做籺前,首先得排队去村中的“对坎”(石碓)舂米,这种人力舂米法非常累,十几斤糯米需要舂大半天;做籺也全是手工活,从搓粉、到捏坯、剁馅,十几道工序下来,没点耐性和闲工夫真做不来。所以在做籺当天,人们都会放下手中农活,专心做籺。

  有趣的是,即使这般耗时耗力又工序繁琐,高州人对做籺的热情有增无减。逢年过节和婚嫁、贺寿、孩子满月,又或者谁家遇事不顺,甚至是挑东西时把扁担弄断了,都要做籺来跟大家分享,以图美好愿景。

  高州益盛大酒店负责人梁益盛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穷,要等到过年家里杀鸡才有鸡汤煲水籺。如今,水煮籺作为高州十大传统特色美食,不仅大街小巷都有卖,更成为各大酒家餐桌上的必点菜。水煮籺的做法也不再局限于煮汤吃,还可以煎着吃,煎出来的水籺不仅皮酥香脆,口感比灌汤包更为鲜香。

  茂名知名企业家、广东南越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李晓对水煮籺有深厚情怀。他在茂名建设了一条“籺村”,成为当地首个高凉非遗美食体验地。

  籺村里有2000多个民间籺印,都是李晓个人多年来的收藏。人们可以在参观和品尝美食的同时,了解到更多与籺有关的本土民俗文化,以及体验亲自上场做籺的乐趣。

  据了解,目前水煮籺已经加入高州预制菜项目,很快便可线上销售,走向大市场。(完)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始创于2009年,是一家由多名资深媒体人创办的文化传播专营机构,主营业务包括:活动会展;会务庆典;文艺演出;艺术培训;企业文化活动策划;企业市场营销策划;新闻发布会;影视、专题片、晚会等的剧本(解说词)撰写、拍摄与制作;装饰装潢、网站建设;广告的设计、制作、代理、发布。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是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中国新闻社国际经济信息发展中心在茂名市、湛江市的业务代理机构,负责该地区的《中国新闻周刊》发行和《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报》、《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网广东频道》的广告业务,以及代办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中国新闻社国际经济信息发展中心在该地区的相关活动。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获得“全国村歌大赛组委会”授权,在茂名、湛江两地设立中国村歌创作基地,繁荣地方乡村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自创办以来,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一直与茂名市委宣传部、湛江市委宣传部及茂名市、湛江市各县区宣传部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并成功策划了高州市老君生态园项目的建设,承办“2017年世界时尚小姐大赛”茂名赛区以及茂名市中小河流治理(化州、茂南)现场会等大型活动,为企业的全面发展赢得了口碑。

公司经营理念:说我们能做的,做我们所说的。

地址:茂名双山一路8号大院47梯

服务专线:0668——293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