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投诉】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我要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新春走基层)“中国李乡”广东信宜“香雪”飘

时间:2021-02-05 13:50:16  来源:  作者:

  中新网茂名1月27日电 题:“中国李乡”广东信宜“香雪”飘

  作者梁盛陈子楷

  在“中国李乡”广东信宜市钱排镇,时下正是李花烂漫时节,10万多亩三华李迎风招展,洁白的李花彷若“香雪”飘舞,延绵千山万壑,蔚为壮观。

  记者走进钱排村“香雪世界”景区,沿着弯曲的山路前行,两旁一座座不大不小、高矮错落的“花果山”,都种满了三华李树,与景区外农户房前屋后种植的三华李树遥相呼应,徜徉山间花海,恍如置身白雪皑皑的隆冬北国,花香阵阵,令人流连忘返。

  钱排镇钱排村党支部书记陈天福告诉记者,今年钱排的李花在几番寒潮过后,花儿开得特别茂盛,再现近年难得一见的壮美。

  他突然话锋一转:其实,单从花的繁密度而言,这几年,钱排的三华李扬花时的观赏度大不如前,“问题”主要出在果树冬季修剪管理上。以前,果农对密密麻麻的果树枝条都舍不得剪掉,以为结的果子越多收成就越好,导致果品质量欠佳,售价偏低,丰产但不增收。近些年,“平头式”剪枝技术得以推广应用,大刀阔斧之下枝条所剩无几,非但不会减少果树的单株产量,反而大大改善了果品的质量。此外,果农通过把握剪枝时间实施的控花技术也越来越娴熟,越来越精准,果树从秋后至开春,扬花时间可以被“安排”,扬花的批次有序地人为错开,多达七八批次,这样一来产品的收获期就实现了前伸后延,产品上市就避免了扎堆,收入翻倍。

  钱排镇三华李种植大户赖道富称,以前,钱排三华李的花期集中,每每到了花开时节,各地的赏花客蜂拥而至,处处车水马龙,人头涌涌,好不热闹。如今,经过技术管理,钱排三华李的花期错开了,“香雪”美景将延至牛年春节期间,三华李鲜果收获上市的时间,也从过去扎堆的40天左右延长至4个月左右,早期上市的三华李物以稀为贵,每千克收购价格都在20元(人民币,下同)以上。

  据中共信宜市委常委、钱排镇委书记梁荣晓介绍,钱排镇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开始种植三华李,历经试种、扩种、改良、再扩种等不同阶段,目前全镇15个行政村1.3万多户农户,家家种植三华李,年总产量接近13万吨,产值超过16亿元,三华李单项年收入逾10万元的农户超过1000户。刚刚过去的2020年,钱排农民人均三华李收入达到2万多元。近几年来,钱排镇坚持走“一业独大、多元并进、农旅一体、产城融合”的发展路线,不仅打造了远近闻名的“银妃”三华李品牌和“春赏花、夏品果”的文旅品牌,还建成省级三华李产业园,发展三华李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完)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始创于2009年,是一家由多名资深媒体人创办的文化传播专营机构,主营业务包括:活动会展;会务庆典;文艺演出;艺术培训;企业文化活动策划;企业市场营销策划;新闻发布会;影视、专题片、晚会等的剧本(解说词)撰写、拍摄与制作;装饰装潢、网站建设;广告的设计、制作、代理、发布。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是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中国新闻社国际经济信息发展中心在茂名市、湛江市的业务代理机构,负责该地区的《中国新闻周刊》发行和《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报》、《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网广东频道》的广告业务,以及代办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中国新闻社国际经济信息发展中心在该地区的相关活动。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获得“全国村歌大赛组委会”授权,在茂名、湛江两地设立中国村歌创作基地,繁荣地方乡村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自创办以来,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一直与茂名市委宣传部、湛江市委宣传部及茂名市、湛江市各县区宣传部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并成功策划了高州市老君生态园项目的建设,承办“2017年世界时尚小姐大赛”茂名赛区以及茂名市中小河流治理(化州、茂南)现场会等大型活动,为企业的全面发展赢得了口碑。

公司经营理念:说我们能做的,做我们所说的。

地址:茂名双山一路8号大院47梯

服务专线:0668——293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