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投诉】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我要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

阳江公安借助智慧警务抓获18年前命案在逃犯

时间:2020-10-16 15:22:13  来源:  作者:

  见到民警时,涉嫌杀人潜逃了18年的犯罪嫌疑人向某的眼神充满了疑惑与惶恐。他不曾想到,隐姓埋名18年,民警依然没有放弃对他的追捕。9月29日,国庆中秋节前夕,阳江市公安局阳东分局专案组民警放弃假期,远赴浙江桐乡,将18年前涉嫌一宗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向某抓捕归案。

  一气之下他将刀举向了老乡

  犯罪嫌疑人向某与死者彭某某两人既是老乡,也是烧碳场的工友,据一起工作的工友介绍,向某性格较为内敛,而彭某某则恰好相反,性格脾气比较大咧粗暴。那内敛的向某为何会对老乡彭某某下狠手呢?事情要从2001年说起。

  2001年,向某和彭某某经老乡介绍,一起来到了阳江市阳东东平镇小湴村一烧碳场负责伐木。根据分工,两个伐木的区域刚好相邻。2001年底,两人因为伐木问题产生了矛盾,向某把边界的三棵树砍了,而彭某某则认为,这三棵树是属于他的,要求向某赔偿其5000元。

  在当时,5000元,对于向某来说是个天价,但彭某某较为强势,迫于无奈,向某接受了赔偿要求。在偿还了2500元后,向某已经没有任何积蓄,于是他决定离开烧碳场。

  2002年3月21日晚,打算离开烧碳场的向某,喝了点酒。住在山脚的他,看到半山腰彭某某烧炭的地方亮起了火光,于是,他跑到彭某某的炭窑处,想找其要回欠条,并借点路费。

  据犯罪嫌疑人向某供述,当晚他来到彭某某的房子表明来意时,遭到了彭某某的冷嘲热讽。在这个过程当中,彭某某还随手拿起砍刀向他砍去,向某则拿起木棍阻挡,把彭某某手上的砍刀砸到了地上后,向某夺过了砍刀朝彭某某的脸部砍去。彭某某被砍倒在地上后挣扎着对向某说:“要是我没死,你一家人全部完蛋。”此时被激怒的向某拿起砍刀疯狂朝彭某某的头部砍去,最终,致彭某某倒在血泊中。作案后,向某并未立即逃跑,而是回到工棚宿舍想跟工友喝酒。到了第二天一早,向某才简单收拾行李,开始潜逃生涯。

  智慧警务揪出凶手“原形”

  当彭某某的尸体被发现时,已是3月22日的中午。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勘查。通过多方走访调查,民警发现伐木场一叫向某华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当是,当民警展开进一步侦查时,却发现不存在“向某华”此人。那凶手究竟是谁呢?民警继续展开调查。据办案民警回忆,当年嫌疑人的工友反映,在伐木场大家都以为嫌疑人叫向某华,而且他还有一个名字叫张小华,是湖南永顺人。掌握这一线索后,民警又围绕张小华展开调查,但是查到的个人信息情况却与凶手的信息不吻合,案件侦查再度陷入瓶颈。

  凶手一日不落网,追逃一刻不止。多年来,即便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阳东刑警大队始终没有放弃对凶手的追查。今年7月,办案民警接到湖南警方办案民警通报,湖南省永顺县某村一“奶名”叫张小华的男子与专案组一直追缉的犯罪嫌疑人“向某华”的信息高度吻合。此“张小华”是否就是凶手?掌握这一线索后,办案民警非常兴奋,立即赶赴湖南永顺展开深入调查。

  经过深入调查,民警发现奶名叫“张小华”的男子,其户籍登记的名字实为向某,而向某正是民警苦苦追缉了18年的犯罪嫌疑人。

  凶手向某终于原形毕露,但案发后,向某一直未回老家,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消失了。向某究竟深藏何处?办案民警在向某老家进行调查走访通过智慧新警务措施获悉,向某极有可能藏匿在浙江。

  9月22日,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浙江,追缉向某。在浙江经过八天日以继夜的侦查,9月29日,民警终于在浙江桐乡市大麻镇一工地上,将以“向权”为名生活18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向某抓获归案。

  改名逃亡多省市亦枉然

  将向某抓获后,办案民警又马不停蹄地将其带回阳江审讯。平时需要18个小时的路程,遇上国庆长假前夕的交通拥堵,专案组民警返回阳江已是次日晚上10点,顾不上休息,专案组民警马上开展审讯工作。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向某对2002年在阳东东平一烧碳场杀害彭某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嫌疑人向某交代,将彭某某杀害后,他立即逃离,并一直以“向权”的名字生活。为了逃避警方的追捕,向某先后逃往茂名、湖南、湖北、安徽、河南、浙江、江苏、佛山、深圳等多个省市,以打散工为生。潜逃期间,向某不敢回家,扔下了两个未成年子女在家,由其老母亲抚养。18年来,向某不敢去想自己的孩子,而藏在向某心中的那个不可告人的秘密也一直是他的噩梦,让他经常在半夜惊醒。

  “18年了,我以为你们早忘记了,没想到还是躲不过。”面对民警的审讯,向某捂着脸,语气沉重地向民警交代了18年前那天晚上发生的一切。

  【全媒体记者】杨世华 文春梅

  【通讯员】冯文贞 张艳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始创于2009年,是一家由多名资深媒体人创办的文化传播专营机构,主营业务包括:活动会展;会务庆典;文艺演出;艺术培训;企业文化活动策划;企业市场营销策划;新闻发布会;影视、专题片、晚会等的剧本(解说词)撰写、拍摄与制作;装饰装潢、网站建设;广告的设计、制作、代理、发布。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是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中国新闻社国际经济信息发展中心在茂名市、湛江市的业务代理机构,负责该地区的《中国新闻周刊》发行和《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报》、《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网广东频道》的广告业务,以及代办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中国新闻社国际经济信息发展中心在该地区的相关活动。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获得“全国村歌大赛组委会”授权,在茂名、湛江两地设立中国村歌创作基地,繁荣地方乡村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自创办以来,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一直与茂名市委宣传部、湛江市委宣传部及茂名市、湛江市各县区宣传部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并成功策划了高州市老君生态园项目的建设,承办“2017年世界时尚小姐大赛”茂名赛区以及茂名市中小河流治理(化州、茂南)现场会等大型活动,为企业的全面发展赢得了口碑。

公司经营理念:说我们能做的,做我们所说的。

地址:茂名双山一路8号大院47梯

服务专线:0668——293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