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投诉】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我要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居楼市

中国建筑之乡”广东电白:一把泥刀走天下 生意做到东南亚

时间:2022-11-17 14:02:16  来源:  作者:

正在建设中的电白建筑业总部大厦 林金城 摄

  中新网茂名11月4日电 (梁盛 梁晶晶)建筑业是“中国建筑之乡”广东茂名市电白区的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曾经被人笑称为“一把泥刀走天下,赚个腰酸腿疼手脚麻”,如今却形成了千亿元(人民币,下同)级的产业群。该区建筑团队所承建的项目不仅遍布中国各地,更将业务拓展到越南、孟加拉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而享誉海外。

  据茂名市电白区建筑协会秘书长杨广汉3日在受访时表示,电白区于2016年被中国建筑业协会授予“中国建筑之乡”称号,成为广东省首个获得此荣誉的地区。建筑业作为当地的传统产业,在新中国成立后便开始发展起来。至20世纪70年代,电白建筑团队开始“走出去”,并逐渐形成规模,以质量饮誉业界。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广州的各大高层建筑,几乎都是电白人在承建。目前,电白建筑企业共有386家,其中特级资质企业2家、一级资质企业21家、二级资质企业44家,全区超过30万人从事建筑行业。2021年,电白全区建筑业总产值达1103亿元。

  据了解,电白建筑产业发展壮大的背后,是一批又一批实力建筑企业的崛起,仅电白二建集团就有四个项目工程斩获中国最高优质工程奖“鲁班奖”,所承接的高层建筑和超高层建筑累计500多栋。

  作为一名已在中国建筑行业崭露头角的“建二代”,电白二建集团董事长崔俊贤有颇多感慨:从父辈凭着一把泥刀的单打独斗,到成长为百亿元企业,一路走来付出了太多的艰辛与汗水。

  崔俊贤说,20世纪80年代初,电白建筑人开始到广州闯荡。在那个年代里,想要跨区域工作,需要多部门的审批,而且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大家都住在广州郊区的简易房里,很不受人待见。但前辈们凭着一股拼劲和韧劲,硬是在他乡闯下了一片天地,不少电白人经营的建筑公司更把目光投向了海外。电白二建集团第一个海外项目,是分两期建设的越南锦普电厂建筑工程,时间跨度从2005年至2013年,现已竣工投用。由于在越南锦普电厂项目中赢得良好口碑,2014年,电白二建集团又承接了孟加拉国吉大港Dohazari燃油电厂和Hathazri燃油电厂的建筑工程,受到当地的好评。

  电白区委书记谭剑锋表示,随着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建筑业开始由原来的粗放型、劳动力密集型逐渐向技术型、创新型转变。走独具特色的专业化道路,是电白建筑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近年来,该区相继出台系列扶持政策,为当地建筑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形成蓬勃发展的集聚效应。(完)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始创于2009年,是一家由多名资深媒体人创办的文化传播专营机构,主营业务包括:活动会展;会务庆典;文艺演出;艺术培训;企业文化活动策划;企业市场营销策划;新闻发布会;影视、专题片、晚会等的剧本(解说词)撰写、拍摄与制作;装饰装潢、网站建设;广告的设计、制作、代理、发布。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是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中国新闻社国际经济信息发展中心在茂名市、湛江市的业务代理机构,负责该地区的《中国新闻周刊》发行和《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报》、《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网广东频道》的广告业务,以及代办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中国新闻社国际经济信息发展中心在该地区的相关活动。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获得“全国村歌大赛组委会”授权,在茂名、湛江两地设立中国村歌创作基地,繁荣地方乡村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自创办以来,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一直与茂名市委宣传部、湛江市委宣传部及茂名市、湛江市各县区宣传部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并成功策划了高州市老君生态园项目的建设,承办“2017年世界时尚小姐大赛”茂名赛区以及茂名市中小河流治理(化州、茂南)现场会等大型活动,为企业的全面发展赢得了口碑。

公司经营理念:说我们能做的,做我们所说的。

地址:茂名双山一路8号大院47梯

服务专线:0668——293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