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投诉】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我要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咚咚隆咚锵,湛江这项非遗文化越活越年轻!

时间:2021-03-02 13:51:26  来源:  作者:

  此前

  《书本里的年味儿:欢悦社火》央视播出

  遂溪许海龙醒狮团队在节目中作精彩舞狮表演

  并向全国人民拜年

  2月26日

  湛报君走近对武术和舞狮动作招式

  及神态有着深入研究的许海龙

  听他讲述如何通过奋斗

  从一名贫困农村娃成长为国际武术教练、

  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醒狮民俗文化

加载中...

代表性传承人的励志故事转战网络平台研究醒狮文创产品。

  自幼爱武

  勤学苦练走醒狮之路

  许海龙1990年出生于“中国醒狮之乡”——遂溪县的许屋村。从小就喜欢功夫,10岁便跟随师父许方学武,逢年过节就去舞狮助兴。经过勤学苦练,胆识过人的他很快成为家乡醒狮队的主力。

  “12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村里的醒狮团被邀请去参加上海的旅游节演出。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出远门,共历时41天,每一场演出都受到国内外观众的热烈欢迎。”当许海龙站在黄浦江边望着高耸入云的东方明珠等建筑,看着这座繁华大都市!他暗下决心,要通过醒狮之路来走出村子,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加载中...

回去后,许海龙更勤奋地练基本功,创新武术招式。15岁时,经过层层筛选,他担任了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深圳支队的节目表演教练。部队严谨的纪律和团队精神对他影响很大,让许海龙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许海龙传授醒狮和武术技艺。

  创业艰难

  曾睡公园喝泉水 最终在大城市扎根

  16岁时,许海龙进入珠海一家武术文化拍摄基地,每日与国家级武术演员训练,拍摄中国武术宣传片。经过沉淀,他开始参加各种武术比赛,闲暇时间接单醒狮表演。这一路,吃苦耐劳的许海龙换过许多职业,但最终坚持下来的还是舞狮。

  2007年许海龙来到深圳,创立腾艺醒狮团并担任团长。然而,开始阶段生活捉襟见肘,最困难的时候12个人吃一餐总费用在45元以下,喝梧桐山流动的山泉水来解渴,甚至吃了上顿没有下顿;起初是集体睡公园,接着租了三间空荡荡的平房……

  为了在陌生的大城市扎根,许海龙率队到人流量大的街道公开义演,广交朋友,积累人脉,慢慢赚取人生第一桶创业资金。

加载中...

2017年,许海龙在深圳创立了腾艺醒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团队发展壮大到500多人。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参加了2008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国际文化节巡演、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启动仪式等大型演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许海龙传授醒狮和武术技艺。

  再遇打击

  醒狮公司解散

  事业蒸蒸日上的许海龙,依然保持着谦逊好学的态度。他拜北胜蔡李佛拳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房胜棠为师、在职进修大学、赴泰国进修泰拳、取到国际武术教练资格证……创立醒狮文化公司,为家乡民俗文化建设和发展尽心尽力。

  2018年,在深圳事业风生水起的他毅然选择回到湛江。回乡后,许海龙举办了首届“中国湛江百狮汇”,开讲座、收徒弟、传授醒狮和武术技艺,以实际行动助力“非遗文化进校园”,在青少年中大力宣传和推广醒狮文化。

加载中...

2019年,许海龙获评为第六批湛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但2020年爆发的疫情,给文化企业带来严重打击,许海龙的公司亏损严重,入不敷出,只能宣布解散。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许海龙传授醒狮和武术技艺。

  坚强不屈

  转战网络研究文创产品

  “但我作为醒狮文化传承人,不能、也不会放弃。”疫情期间,许海龙调整策略,与时俱进借用抖音平台来传播醒狮文化,精心钻研迷你醒狮系列手工艺品,改革创新舞狮动作招式,努力让传统文化跟上时代的脚步。

  许海龙在家乡许屋村打造“中国醒狮文旅小镇”,在螺岗小镇打造“腾艺龙狮客栈”,不仅为当地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作出贡献,让遂溪醒狮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好传向全国乃至世界,受到政府的肯定。

  2020年11月,市委统战部在市委党校举办了2020年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83名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与了培训,许海龙也是其中之一。“当时,我们认真聆听了有关课程,感觉受益匪浅。今后,我要再接再厉,加强学习,开拓视野,提升个人境界,汲取时代元素,争取更大进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醒狮文化!”许海龙铿锵有力地说道。

  来源:湛江晚报

  文字:记者卓朝兴 通讯员陈菀铃 叶碧波

  图片:受访者提供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始创于2009年,是一家由多名资深媒体人创办的文化传播专营机构,主营业务包括:活动会展;会务庆典;文艺演出;艺术培训;企业文化活动策划;企业市场营销策划;新闻发布会;影视、专题片、晚会等的剧本(解说词)撰写、拍摄与制作;装饰装潢、网站建设;广告的设计、制作、代理、发布。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是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中国新闻社国际经济信息发展中心在茂名市、湛江市的业务代理机构,负责该地区的《中国新闻周刊》发行和《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报》、《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网广东频道》的广告业务,以及代办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中国新闻社国际经济信息发展中心在该地区的相关活动。

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获得“全国村歌大赛组委会”授权,在茂名、湛江两地设立中国村歌创作基地,繁荣地方乡村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自创办以来,广东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一直与茂名市委宣传部、湛江市委宣传部及茂名市、湛江市各县区宣传部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并成功策划了高州市老君生态园项目的建设,承办“2017年世界时尚小姐大赛”茂名赛区以及茂名市中小河流治理(化州、茂南)现场会等大型活动,为企业的全面发展赢得了口碑。

公司经营理念:说我们能做的,做我们所说的。

地址:茂名双山一路8号大院47梯

服务专线:0668——2937138